讀完齊邦媛女士的巨流河


心中依然激盪不已


從郭松齡將軍的巨流河一役


未能戰勝張作霖


致後來整個東北局勢完全改觀


再加上張學良魯莽行事的西安事變


在在印證對近代中國的巨大影響


書中對其父親齊世英的敘述


更讓我們這代人看到一個滿懷理想 忠貞愛國


具備如此品格之時代人


似乎只在我們想像中林懷民一輩


或我心目中永遠敬拜的譚嗣同(我自橫刀向天問)的聖賢者


母親裴毓貞女士一生愛家進而愛國的情操都是無堪比擬的


尤其輾轉九一八事變後14年的東北轉移北平、南京、漢口、湘鄉、昆明、重慶


更甚於看陳寅恪傅斯年或錢鍾書、沈從文那一代人抗戰時期的流亡


那些艱難的歲月(我是從國中二年級讀人生第一部小說王藍的藍與黑就種下深深的根)


我也一再的喜愛屬於那一段歲月的文字和記載(心中有一份難以割捨的聯繫)


亦把日本軍國主義侵略中國之國仇家恨


大膽率直的批露出來(這是近些年我深覺愈來愈下沉沒人記得的深痛)


對共產主義毛共時期也大膽的韃伐令人痛快


當然整本主要記錄了齊邦媛女士80幾年歲月的磨難與成長


繼大江大海1949令人再喜愛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