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生活


 


蔡穎卿寫的漫步生活


 


對照前些時日新聞中沸沸揚揚的新時代女性


 


我覺得標準似乎是以蔡穎卿為模範或觀點作為標準的


 


 




 


附標題我的女權領悟


 


 


我並不是為了做一個有價值的人,而決定要如何過生活的;


 


 


我是因為確信有一種價值早已存在我的天賦性別裡,


 


 


所以便安心地順著向陽大道,或曲徑幽谷走去。


 


 


那盡頭雖不必然是社會所定義的完美價值


 


 


卻一直幫助我擁有保持自我的權利。


 


 


就在這種安全的意識中,我感受到了一種特別的自由。


 


 




 


我們似乎感受到陶淵明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那是一種自然卻也是一種自由。


 


 


現代社會的人心不得以安定,大部分的女性內心的不自然與不自由


 


 


所以欠缺自信,當然也是非常正常了。


 


 


仰賴物質也仰賴外在,是一種社會充斥現象。


 


 




 


蔡穎卿的書籍延伸了分享女性在生活中穿梭的身影與自我培養的路程。


 


 


女性生活與自我發展的介面在蔡穎卿的經驗與體會中是多樣面廣闊的,


 


 


她們既是生命的孕育者,更是生活的創造者,


 


 


親子教養雖是她首先與讀者連結的生活故事,


 


 


然而自知最真實與最能貢獻給讀者的,是串連在一系列生活中,


 


 


應該被稱為女性的生命力量。


 


 


在那看來總因雜務忙碌而割裂的生活中,


 


 


她認為每一位女性的內心因為堅柔而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與應被自己認知的完整價值。


 


 


我們曾經在小廚師中在在看見。


 


 


很少人似她對生活、生命可以如此篤定卻也悠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