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了今年度台中教區讀經員培訓


 


 



 


由天主教永泉禮儀中心的主任雷小姐及副主任劉小姐親自為我們上課


 


上午劉小姐從談讀經是天主聖言的宣報者開始


 


讓我們知道此一神聖使命之重要


 


遂有朗讀的基本要求及進行朗讀訓練之解說


 


包含了字音、詞義、結構、基調、技巧運用等等


 


其生動及演練式的教學,可謂活潑熱鬧,真是讓人收獲良多。


 


回到小學年代因為常常必須朗讀課本(當時我超愛朗讀的,所以後來代表參加演講比賽)


 


影響我長大後對文字的喜愛,因此一直喜愛閱讀


 


接近中午討論時,劉小姐問了一個頗神聖的問題,如果你看見天主你會如何(人多半是死亡後才得見天主),大部分的人皆驚嘆,惟我回答的頗為傲慢與無禮,竟想問天主為何人世間的公理、正義、真理都跑到哪裡去了。


 


我應懺悔,雖然我是一個深具信德的基督徒(天主教徒)


 


而下午由雷小姐親自登場授課,他的洋經濵國語可是不容小看的,完全不輸任何與會之信友


 


在她唱作俱佳的表演下,對禮儀部份做了很多也很重要的詮釋


 


而且也在在讓我們對讀經之熱情、熱心的體會與湧現出來


 


所以最後國台語客家話原住民語分別上台表演與總結下劃上了一日圓滿之課程。


 


 




 


上課原訂於主教公署施行,惟參加者非常踴躍,基於場地遂改至雙十路法蒂瑪聖母堂


 


場地非常寬敞將近200人上課,非常舒適,冷氣亦非常適中


 




 


期間負責主持之神父為彰化田中教堂的王神父,開場及解說均非常幽默風趣,偶爾穿插冷笑話不失詼諧可愛。


 


尤其最後問題與討論,當大家發現有些堂區神父的規則與今日上課中禮儀或有不同時,


 


王神父回答說:「各堂區仍然必須尊重自己堂區神父的決定為主」


 


他說:《因為聖保祿宗徒說:「愛德在一切之上」》


 


我甚為感動,對我的生活規則,無疑注入一劑強心針,更加肯定生活之意義。


 


 




 


我們堂區參加的一些夥伴,我們堂區算是很踴躍的,計有39個堂區參加。


 




 


認識這位長者來自南投縣仁愛鄉春陽村,是一位賽德克族人。


 


告訴我,賽德克巴萊其中巴萊的意思為真正之意,也就是成為一個真正的賽德克族人。


 


男孩必須經過打獵的歷練,女孩則須成為能織布者,才能稱為賽德克巴萊,也才是一個真正的賽德克族人。


此行另一收獲,即是認識此一長者,感謝天主!


 


 




 


 


我也是今天才認識此畫


 


中間為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的天主羔羊,即主耶穌基督。


 


四邊的四隻動物分別代表四部福音


 


順時針方向右上角為瑪竇福音;右下角為路加福音;左下角為馬爾谷福音;左上角為若望福音。


 


也非常感謝主辦單位服務人員熱情、熱心,有禮的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