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永遠的兒時玩伴蔣鵬飛


 


親愛的鵬飛兄:一個多月前回去布袋,還聽徐媽媽提起你近期你曾回去住在布袋流連了一些時日,怎堪台美姐卻來電你大鵬遠去。


心臟疾病也是我所共有,最近讀 熊仲川 醫師所著慢老,提及病發之處理黃金四分鐘(叫、打電話、心臟按摩)我才告訴家人或工作夥伴若遇之處理方式,暑假未到尚未有機會上山相遇,你卻早一步遠徙,讓我不禁悲悽。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矣。


莊子在逍遙遊開章就寫,而今,是否,你真未有言語,如此消遙往徙南冥去。


猶記得,我門自小從穿開襠褲時期即玩在一起,從故鄉作家蕭麗紅所稱之白水湖故鄉,擁有著革命情感出發的青梅竹馬玩伴,你很小就有拍照了,一張手持玩具手槍英挺又帥到不行在噴水池畔的留影,當時羨煞多少童伴。


小學時你是帥氣十足的,身旁總圍繞班上許多小女生,當時的我傻傻的,只能在一旁欽羨,這次同學接到我Email通知第一時間班長陳佩玲(現改名筠安)台中的學禹也都立即表示致意,新竹的姚永清雙腳不良於行特別要我一定轉達他的哀悽。


國中時期我們一起看漫畫、一起開始享受Yellow書刊、一起打桌球、一起認識白水湖故鄉的女生,那一段少年十五、十六時生命中最快樂的時光,你可還記得?


我們在蔣叔叔陪考順利考上新營高中,後來我轉唸明達中學,你在新營高中依然青春蕩漾。


輾轉你們家搬到台北永和,成為我們南部小孩每每聚集、住宿、停留、吃飯的所在,不管是蔣媽媽、台美還是你都對我們愛護有加,使我們(我家兄弟、中興、鳳珠、鳳玲)在年輕剛踏入社會的階段獲得最多美好、溫馨的回憶。


我們在台北打工,南京西路底穿著高中制服扛鋼筋,附近居民稱好能吃苦的年輕人,撐最久的也是你我二人,姚永清、張芝中早就溜之大吉了。


也因此你的人生不稱意時,你每每流浪於各處工地皆能甘之如飴,也許你出身北冥,又如莊子所言心懷大智,以消遙為遊,我若斑鳩焉知鴻皓之大志。


其實你秉性良善,你每每傾聽,總語帶鼓舞,好友中如你,我深覺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你已兼具。


惟你一生好杯中物,有何不可,唐,詩仙李白一生除玄宗天寶年間居翰林兩年間少喝外,餘生命皆未遠離此物。


織田信長一生常言:人生五十載


鵬飛兄北冥至南冥,而今而後,可謂新生


如今我不知亦喜亦悲


在此送行最後把我所愛李白之詩


送給永遠的兒時玩伴: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別離終究幾許哀悽,不勝吁吁 天主保佑


 


白水湖故鄉兒時玩伴周強叩敬


2010/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