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靜之與曹佩聲


 


在輩分上曹佩聲是汪靜之的未婚妻之姑母


 


本來一男二女,三個小伙伴,經常在一起玩,青梅竹馬,天真無邪


 


但天有不測風雲,就在汪靜之十三歲那年,他的未婚妻不幸染病夭折


 


三個小伙伴成了兩人玩


 


曹佩聲與汪靜之雖輩分不等,但年齡相同,又很玩的投機,久而久之,汪靜之的情竇便為曹佩聲而初開


 


到了十五歲時,汪靜之開始懂得戀愛是什麼了,便寫了一首舊體詩送給曹佩聲,向她表示愛意


 


曹佩聲看過,大吃ㄧ驚,就對汪靜之說:「你發瘋啦!我是長輩,是你的姑姑。這樣的詩我不能要,還給你!」


 


曹佩聲也是早早就與胡冠英訂了婚的,是有未婚夫的人


 


汪靜之知道這些,但他還是要寫


 


他又寫了兩首求愛的詩給她,被曹佩聲以同樣的方式退回


 


曹佩聲還說:「我有未婚夫胡冠英,這你知道。再說,你現在又訂了婚。我們是好朋友,結婚卻是不行的,收起你的愛情詩吧!」


 


汪靜之收拾不起,他仍痴迷的愛著曹佩聲。苦苦的等著她!並為她寫詩


 


希望與失望同在


 


1918年底曹佩聲與胡冠英結婚


 


第二年曹佩聲考入了杭州女子師範學校


 


曹佩聲把杭州的湖光山色、濤聲潮勢,如實寫信告訴了汪靜之,並把自己在杭州西湖邊上的留影寄給他


 


癡迷於曹佩聲的汪靜之便在曹的照片背面寫下白話情詩:


 


你看著我,我看著你


四個眼睛兩條視線


整整對了半天


你了無語,我也無言


 


你的神韵仍是泰然


眼睛仍是晶瑩明慧


你身後的絲絲頭髮


好像要飛


 


你所有的一切


早已印進我的大腦


這張機械的照片


那比得我腦中的小影那樣好


 


月下老的赤繩


偏把你和別人相繫


愛情被壓在磐石下面


只能在夢中愛


 


汪靜之為追曹佩聲,也到了杭州


 


1920年秋,汪靜之和曹佩聲的丈夫胡冠英結伴而行,到了杭州,入浙江第一師範學校


 


汪靜之在心中仍追逐著她


 


自識身材短小,貌不驚人的汪靜之為能見到他心中的女神而高興


 


而曹佩聲為了擺脫他的愛情糾纏,便把自己的八位女同學相繼介紹給汪靜之


 


這八位女同學中,多數看不上他。於是汪靜之就寫情詩以洩苦悶


 


後來,曹佩聲幫助他,追上了曹的同學符綠漪,並使他倆成了終生的幸福伴侶


 


曹佩聲和胡冠英結婚四年沒有孩子


 


引起胡母的不安及不滿


 


遂暗自做主為子胡冠英在家鄉又娶一房小妾


 


這下惹惱曹佩聲,她宣布與胡冠英解除婚姻關係,各自獨立生活


 


這下子,曹佩聲便成了西湖邊上杭州女子師範學校的小寡婦


 


她,才二十歲,還只是個在校的學生


 


她對胡冠英本來是很忠心的,是胡冠英及其母親逼迫她走到了這一步


 


婚姻的失敗和由此帶給她的挫折,使她一度情緒消沉


 


這時汪靜之走了上來,給了她相應的安慰和幫助


 


寒假到了,還要回家鄉過春節,她卻沒有家───離婚了!


 


汪靜之又遇家境開始破敗───父親生意賠了大本


 


於是兩個人就在杭州租下了兩間房子住了下來


 


汪靜之說他與她之間「規規矩矩」各不相犯!


 


此時苻綠漪也回家度年假了


 


曹佩聲含情脈脈,又萬般無奈地對汪靜之說:


 


「你從小就喜歡我,長大又癡迷地愛我。這些我都知道。但是以前我一方面是你的長輩──姑母;另一方面,你和我都是和別人訂了婚的人,所以我不能接受你的愛。長大後我與冠英結婚,又要對他忠心,為他守貞,所以我一直要你規規矩矩的和我做清白的朋友。」


 


「現在不同了,我自由了,不在是別人的女人了,我屬於我自己。」


 


「可是,你卻不自由了。你與綠漪要好了。綠漪是我的同學與好友,你們的關係的建立,也是我牽的線。如今我雖喜歡你,但又不能破壞你和綠漪的關係。如果不是綠漪,我就要把你搶過來。



汪靜之也處於同樣的無奈,他回覆曹佩聲說:


 


「如果你早一點離了婚,我當然是要你的。現在我已和綠漪海誓山盟,還為她寫了那麼多詩。倘若我在和妳要好,我就對不起綠漪了。」


 


曹佩聲愛汪靜之,可是她不能奪朋友的戀人,不能奪朋友之美!


 


發乎情,止乎禮!他與她互相敬重,也互相關懷


 


春節裡的一天,有位同鄉請吃年飯。


 


離婚後苦悶、孤獨的曹佩聲,這天借酒澆愁,在好客的主人家喝了大量的紹興老酒


 


晚上,曹佩聲讓汪靜之攙扶著返回住所。行到半道,尚在醉酒中的曹佩聲忽然對汪靜之說:「今晚我醉了,要在你房裡休息,就睡在你床上。我要你照顧我!」


 


這話對汪靜之來說是命令


 


「你不要離開我,我要你守著我!」曹佩聲再次「命令」


 


汪靜之答應了


 


曹佩聲就睡在汪靜之的小床上,夜裡吐啊,喝水啊,都有汪靜之伺候


 


整整一夜,汪靜之像一個忠實的侍衛,在曹佩聲的左右守候,寸步不離


 


第二天清早,曹佩聲酒醉中醒來,發現汪靜之坐於床邊,默默地看著她,方知汪靜之ㄧ夜靜守


 


曹佩聲輕輕地搖了一下頭,且好生感慨:「你是真君子(即不為美色所動)。」


 


曹佩聲自由了,她的天空更大,更高!


 


很快,她遇到了胡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