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別走





奶奶別走


 


在下集預告中,我們看到奶奶身體不行了


 


接著我們聽到于文娟一聲哭喊著奶奶的聲音,我心也碎了


 


老奶奶好似我們的奶奶


 


在手機這部電視劇中,看的過程自己覺得她也是我奶奶了


 


一個河南鄉下嚴家莊純樸的老奶奶


 


是中國典型的女人,自小家境艱苦,初初嫁人時遇上一個粗暴的男人,幸她叔叔大膽勇氣爭取將她領回,終有改變其一生命運。再嫁老嚴家,誠如老奶奶自己所言,日子雖然依然艱苦,但卻穩穩實實的。


 


黑磚頭與白石頭自小和老奶奶一起長大,受其薰陶,雖沒有出類拔萃卻也平平實實,老奶奶一輩子守著農村、一輩子守著莊稼田地也一輩子守著中國人純樸平實的精神。


 


白石頭踏出社會走向北京時,老奶奶忠告永遠記住的三句話:


 


1.      做事不能偷懶


 


2.      不能佔人便宜


 


3.      任何事不能違心


 


一個鄉村老奶奶如此期盼孩子踏出社會做人做事,極為簡單的三件事,卻也是多麼值得我們現代社會高度的深思。


 


又好似老馬家的幸福故事中,老馬對小馬們常提的一句話:「咱們老家在山東省倔縣耿莊」,而事實是山東省何來倔縣耿莊,老馬的深意是希望小馬們做人做事秉持著倔強耿直的個性。


 


故事中于文娟與白石頭(嚴守一)本是夫妻,嚴守一為知名的電視節目有一說一主持人,在節目中有一說一,回到家卻經常說謊,有一次又犯,文娟之弟文海看出並問文娟為何不戳破她的謊言,文娟說:「不戳破僅自己難過,戳破兩人皆難過,又何必」如此于文娟我超愛她。


 


不幸文娟與石頭將離異,老奶奶由河南嚴家莊趕至北京見到文娟第一句話沒有任何責備與要求卻先向文娟致歉,其風範與處事個人深深敬佩,在不得不離于文娟將老奶奶親自送給的祖傳戒指送返時,老奶奶交給石頭說:「戒指堅持要給文娟,不能是孫媳婦就是孫女以待」如此深明大義、如此深情,真令人感動不已。


 


就像磚頭哥在劇中的口頭禪:「我的親奶奶」


 


看此劇好像自己也找到的一個親奶奶,自小父親高齡母親又幼年即喪父母,所以從來沒有感受到祖父母之愛,但此刻我卻深覺老奶奶亦同於我的親奶奶


 


雖然老奶奶要走了,我也感覺到悲傷,我也感覺到溫暖


 


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如何,值得探討,但女性在家庭甚或社會的影響,卻是無遠弗屆的,藉此我們懷念老奶奶。「一個企業家的意外人生」「三杯茶」等書對女性與社會之重要皆有缠述


 


在此我當然也要說老奶奶我愛妳、感謝妳,我們懷念你。


 


奶奶別走


 


附:劇中文娟夜裡孤單常唱的兒歌


 


        愛哭的孩子要睡覺


 


        莊稼再高 高不過草


 


        等待的人兒不知道


 


        遠方的人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