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在一切之上


 





 


愛德在一切之上


 


 


小時候,生活貧困的缺少許多東西,沒有好的衣服、鞋子穿,更不可能擁有玩具,經常是極為羨慕別人的。所以小小心靈極容易的產生了虛榮心,最初就是比較,覺得自己凡事皆擁有的少,因此產生的現象是經常說謊言,唯恐被別人恥笑,總是想掩蓋一些事實,然而空虛的自己依然空虛。


 


 


剛開始交往朋友,男女朋友皆然,也總是不敢誠實以對。心不能踏實面對自己,家庭、父母、親人甚而學經歷,總覺得缺失多多,曾經因此喪失了許多朋友,虛榮心深深的侵蝕著你,何時心智才算成熟,人生應該何時才願意勇敢面對真正的孤獨,當下社會又會給你多少的醒悟或衝擊。


 


 


幾年前,阿根廷籍的神父說了一個故事,是很有震撼性的。


 


 


在兩條交叉路口有一顆樹,一位聖人在樹下苦思冥想,他的思緒被一位沿途朝他急奔而來的年輕人所打斷。


 


「救救我」,那位年輕人道:「有人誤稱我行竊,正帶領一大幫人追補我,他們要是抓住我,就會剁掉我的雙手。」


 


年輕人爬上那顆聖人早先在它下面潛心沉思的樹上,藏在枝葉中。


 


「請別告訴他們我躲藏在哪裡」他乞求道。


 


這位聖人以聖者犀利的目光洞悉那位年輕人對他講的實話,知道年輕人不是一個竊賊。


 


稍過片刻,村民趕到了,為首者問:「有否看見一個年輕人從這裡跑過去?」


 


 


許多年以前,這位聖人曾經發誓永遠講真話。所以他說他見過。


 


 


 


「他往那兒跑啦?」為首者問道。


 


 


這位聖人並不想背叛那位清白的年輕人,可是他的誓言對他是神聖不可違犯的。


 


 


他朝樹上指了指。


 


 


那些村民把年輕人從樹上拖下來,剁掉了他的雙手。


 


 


 


這位聖人死後面對上帝的最後審判,他由於自己對那位不幸的年輕人的行為,而遭到了譴責。


 


 


「可是,」他抗議道,「我已經發過神聖的誓言,只講真話,我有義務恪守誓言。」


 


「就在那一天」上帝如此回答,「你熱愛虛榮勝過熱愛美德。你將那位無辜的人交給迫害者,不是為了美德,而是為了維護自己作為一個有德行的人的愛虛榮的形象。」


 


 


指導我們美德觀念的人的有限智慧,常常成為驅使我們做惡的動力。我們對美德錯誤的觀念通常只不過是一種虛榮心,以及試圖博得讚揚,或者自以為自己多麼「有德行」,這樣我們便可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傳說中,


 


有一天,


 


 


顏回在街上碰到一個人,那人說8*3=23,顏回立刻糾正他是24,雙方爭論不休,結果顏回說:「如果8*3=23,我頭頂上的帽子就給你。」


 


 


那個人更絕,竟回答:「如果8*3=24,我的一條命就給你。」


 


 


於是他們去找老師孔夫子。孔夫子抬頭看看他們兩人,緩緩說道:「8*3=23。」


 


 


顏回十分氣餒,怪老師沒說真話。


 


 


孔夫子回答道:「如果你輸了,不過是輸了一頂帽子,如果他輸了,那可是輸掉一條人命哩!」


 


 


所以,多少回,由於這種虛偽的美德夾雜著人的無知,美德變成了使人類受害者的一種有效的武器。


 


 


長大後,你真正面對別人時,可不可以真誠的、坦然的面對別人,也是勇敢的面對自己,因為愛德在一切之上(聖保祿宗徒之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寶箴的部落格 的頭像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寶箴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